关于开展2024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06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好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19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沪教卫党〔2020〕186号)等文件精神,培育课程思政建设新成果、新经验、新模式,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4年学校拟立项一批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课题,现将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指南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实践探索

  2. 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有效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路径与方法

  3. 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结合的创新实践

  4. “大思政”背景下的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实践

  5. 各类学科专业课程(群)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经验模式

  6. 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评价与激励机制研究

  7. 二级学院管理机制与基层活动促进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路径探索

  8. 高校教师课程思政设计力、执行力和胜任力研究

  9. 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与课程思政的协同机制研究

  10.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实践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聚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内容改革、教材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研究

二、相关要求和说明

  1.申报对象

  全体教职工。申请人要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课题的实施。

  2.研究要求

  选题应与课程思政工作相关,申报者可根据课题指南自行设计课题名称和研究内容。拟定的课题应立足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际,注重实用性、创新性和科学性。每人限报1项课题,有在研课程思政课题的负责人不能申报,且不与教务处的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同时申报。课题研究周期为2年。

  3.成果要求

  课题研究成果必须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要取得实际工作成效,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篇;或依托项目获批市级以上课题或重要奖项;或依托项目指导学生在能体现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创新实践、社会服务活动中取得成效,被校外新闻媒体报道或获得重要奖项等。

  4.申报工作

  课题负责人填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4年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见附件1),并提交二级党组织初审;二级党组织汇总形成《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4年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课题汇总表》(见附件2)。请各二级党组织于2024年3月25日前以党组织为单位将电子版《申报书》和《汇总表》通过OA发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文强强,纸质版《申报书》(一式一份,党组织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党组织公章)和《汇总表》(加盖党组织公章)报送至行政楼252办公室。联系电话:60873409。

  5.立项办法 

  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对上报的课题进行统一审查,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公示无异后立项。


附件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4年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附件2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4年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课题汇总表.docx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2024年3月6日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566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